一只可爱的种花兔

安陵容是个什么样的人?是甄嬛负她还是她负甄嬛?她的所作所为有内在合理性吗?

  先说一下我眼中的甄嬛。

  

  首先,对甄嬛这个人,我不否认她虚荣、矫情、绿茶、自傲,浑身一股小布尔乔亚的中产阶级文青风。


  同时也必须承认她人品相当不错,知恩图报、怜贫惜弱,与人为善、心有大局。

  

  前期的甄嬛为人处世有天真的理想主义色彩,后期被社会毒打黑化后的钮钴禄甄嬛也说得上行事有度、恩怨分明,是个符合绝大多数道德标准的好人、聪明人。


  安陵容的人格特征截然相反,她的人品非常一般,道德观念不强,是个利益导向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


  光看她对甄嬛下的那些套子,根本不是一个有良心的人能做出来的。


  甄嬛就算某些方面怠慢了她,难道就至于她如此阴毒狠辣、厚颜无耻的报复吗?

  至于接连害自己恩人孩子亲爹的性命吗?


  是,甄嬛心底不太看得起安陵容,有些地方表现出了嘴热心冷的两面派作风,我能感觉得到。


  但安陵容选择投向皇后的根本原因,从来不是甄嬛的这些看不起,而是被宝鹃、皇后塑造出来的“跟皇后有肉吃”的虚假宣传给忽悠了。

  安陵容自以为选了一条通天大道,又出于小人得志脱坑回踩,坑得甄嬛太惨,以至于在识破皇后真面目后,安的沉没成本已经多到无法回转了,只能一条路走到底,哪怕早知前方是末路。


  虚假宣传1:宝鹃前期时常鼓吹皇后是后宫之主又贤良淑德,万事可以找皇后做主。


  虚假宣传2:安比槐第一次出事那会,甄嬛做了好事不扬名,一是不想担个揣测圣心的罪名,二来她以为自家姐妹陵容能够包容理解,结果皇后打了个信息差,截胡了甄嬛的功劳。


  安陵容没文化,搞不懂前朝那些套路,只知道姐姐没能力帮她,而皇后说话管用,加上往日宝鹃的灌输,马上就树立了皇后凉凉大腿最粗的第一印象。


  虚假宣传3:甄嬛第一次失子,皇后让安陵容装船娘唱歌复宠,她以为皇后是帮她得宠的大好人。


  但我认为,就是这次复宠让皇帝在心中奠定了安陵容不过是个歌姬玩意儿的印象。


  对比下嬛嬛第一次推荐她歌唱获宠,给她选地方选搭配,自己在旁边做绿叶。

  这样的出场更像是知心姐姐推荐邻家妹妹展示个人才艺,看当时氛围,皇帝对她的印象应该是小家碧玉、楚楚可怜,还带点嬛嬛小姐妹的附加好感。


  这时候的安陵容在他心里虽说还是出身卑微,但不卑贱。


  还有件事,华妃侮辱她们演奏的时候,嬛嬛为什么要一起去?


  因为皇帝华妃打心底都不会认为出身不俗父亲得力的甄嬛是歌姬舞娘,但很可能随便给安陵容打个卑贱标签。


  不是说能歌善舞不好,纯元也只会唱歌跳舞啊,为啥她就是才女而安陵容是歌姬?差别在于,纯元的爹是德妃亲哥是国舅,而安比槐只是个芝麻小官。

  封建社会女人的尊卑不看她们自己,只看她们的父亲丈夫儿子。

  

  理解了这一点,就不满揣测甄嬛为啥要自己出场给安陵容抬咖,意思是对胖橘暗示,安陵容是我姐妹,不许看低了她,否则就是看不起我。

  

  (题外话,说甄嬛虚伪绿茶两面派我不反对,但她哪怕再居高临下,也有能力有心志给别人实打实的帮助,这种人算得上善良。

  只有能力坑人没有能力帮人、嘴上说得天下无双实际行动夺人权益的纯元其实算得上伪善。

  天性歹毒、毫无善心、主观为恶、习惯以欺凌底层发泄取乐的华妃更是不知什么品种的初生了。)


  再说皇后安排的第二轮唱歌复宠,赤裸裸的卖弄歌喉、以色侍人、为人替身,让安陵容不论公众舆论还是皇帝心里都被彻底钉在了歌姬身份上。


  那时皇帝还随手丟了一朵花给安陵容,这绝对不是男人对待心爱女人的姿态,更像是恩客打赏j女。


  这之后不是不可以描补的。


  安陵容复宠后,皇帝特意在她面前提起过甄嬛,嘴上说她太记挂孩子太倔强,其实心里很希望安陵容劝他给他搭台阶。


  我认为他如此盛宠安陵容背地里还有一层意思——你和嬛嬛是好姐妹,应该体察圣心促成咱们和好。


  然而忘恩负义的安陵容生怕甄嬛走出来夺走自己的光芒,反而表示,甄嬛要自己想清楚才行,皇上你别打扰她,咱们继续唱歌玩耍吧。


  皇帝当时眼见是有些失落的,之后和果子狸说起安陵容,说她也就那样,安陵容给他的只是肉体欢愉和低级享乐,而不是甄嬛那样的心灵交融和情感碰撞。


  这也是安陵容彻底失去在皇帝心里地位的开始。


  电视剧里,甄安两个人形象都塑造得很全面,有血有肉,关键是符合逻辑,她们的人格特质都可以从所处环境里推敲归纳出来:


  甄嬛的灵动鲜活小太阳性格和她父母恩爱家境优渥分不开,那种年轻气盛的“你既无情我便休”意识绝对是在物质精神都相对充裕的成长环境下才培养得出来;


  不论前期儒家思想熏陶下的才女贤妃做派,还是中后期和皇帝决裂表现出来的果敢不屈,都和她爹那个忠诚正直的文官士大夫形象很合辙。


  同样她的缺点也合得上阅历:比如前期对爱情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浪漫主义幻想;比如没什么平等意识,只有儒家价值观士大夫阶层居高临下的仁爱意识,对底下人施恩时常常带着自得自满自以为是,但在实际效果上也确确实实给了她们必要的帮助。

  

  总而言之,以上种种表现能说服我,甄嬛是个封建时代中上层士大夫家庭千娇百宠出来的千金大小姐,形象立得住。


  电视剧安陵容也是同理:


  安家发于微末,嫡脉家中地位低下,所以她人怂自卑,说得过去。


  安家内部不是沈甄家那样妻子贤德、丈夫有为、妾室恭敬的传统封建主义和谐家庭,而是完全相反的类型。


  丈夫一定要有本事吗?不一定啊,只要会吸女人血也能出头啊!安陵容始终极为配合她爹的吸血行为是跟她娘有样学样。


  妻子贤德一定会得到尊重吗?不可能的,女人奉献自我照顾家庭辅佐丈夫没半点好处。所以安陵容对男人也没什么贤妃包袱,唱歌迷香冰嬉能用的都用上。


  妾室一定要恭顺本分才能安享晚年吗?完全不是,忠于嫡脉的萧姨娘不得宠做白工出不了头,反而越踩嫡妻的姨娘越得安比槐宠爱,一个个有子有宠有权,嫡脉只能在她们手底下苟延残喘。


  所以安陵容为什么要舍弃自己的利益来报甄嬛的恩?她爹和那些姨娘就从来不念她母亲绣瞎眼睛提升安家门庭的恩德呀,人家不也过得有滋有味嘛。


  本质上,礼法规定的道义回馈机制在安家是彻底破产了的,家主安比槐本人带头毁了这一套,从小到大生长其中的安陵容自然也不可能追捧。


  要明白安家是丛林,安陵容和她娘是食物链最底层,从高不可攀的家主和宠妾们手指缝里漏下来的搜罗自己的一点生存资源。


  所以安陵容表现的一切劣根性,如道德低下、不择手段、鼠目寸光就都解释得通了。


  从某种角度来看,安陵容和山区老光棍一样,压根没办法理解认同被拐女子口中的自由平等爱情法律,他们为人处事的底层逻辑是且只可能是唯利是图。

  

  (我认为小说里安陵容一见甄珩误终生、不惜为此避宠的设定很不符合逻辑,纯属流潋紫出于本人玛丽苏恋爱脑世界观而强行扭曲角色人设。

  要说自幼养尊处优天真无邪的国公千金孟静娴一见王爷误终生还有可能。

  安陵容这种从小挣扎在马斯洛需求级别最底层连衣食住行都要看庶母脸色的生活环境,怎么可能长成一个超然物外不慕富贵有情饮水饱的女人?

  电视剧那种从不对爱情和男人抱有期待一心往上爬拼事业争地位才符合她的出身环境和人生阅历。)


  归根究底,安陵容这人早就被她那个pua妻女成性的吸血鬼父亲压榨剥削得精神扭曲如蛆虫了。


  所以我看安陵容重生文一般只看她有没有弑父。如果没有,就说明她没有站起来成为安陵容自己的决心,那就算不上重生。

  


  顺便说句题外话,我可以理解安陵容同情安陵容,但哪怕安陵容黑化再情有可原,我依然很看不上安的所作所为。


  甄嬛从头到尾没害过安陵容,相反还多次出手相助,不夸张的说恩同再造,和纯元对宜修那种口惠实不至的“施恩”情况完全不同。

  宜修报复纯元,她活该,但甄嬛不该被安陵容如此辜负。


  换成我自己代入安陵容,对姐妹有了心结,怀疑她利用我、看不起我,我会和她谈心诉情、指责她偏心眼、瞧不起人。

  若是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可以大吵一架一拍两散,甚至疏远决裂放弃这段友情,从此相忘于江湖。


  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助纣为虐去害她和她的家人,还借着姐妹关系的掩护下毒手,太毒辣太下作了,我做不出来。


  人要知恩图报,不说结草衔环舍命相陪,至少不能恩将仇报,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九年义务教育不是白读的。

  

评论(281)

热度(1719)

  1. 共1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